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学博览 >> 正文
勘查技术报告中矿石特征内容
勘查技术报告中矿石特征内容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6 10:53:59

  矿石特征的描述是勘查技术报告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矿石特征描述要求的一般内容如下:
  一、物质组成,包括:
  矿石矿物与脉石矿物组成;
  结构构造:主要指矿石矿物与脉石矿物,以及矿石矿物与矿石矿物的粒度和相互之间的镶嵌关系。还包括蚀变特征和矿床成因特征,如先后穿插关系等;
  矿石类型:如氧化矿石与原生矿石,以及矿石类型在空间上的分布。
  二、矿石质量,包括:
  化学成分:岩石化学全分析和多元素分析;
  可能的有益元素和有害杂质,及其含量水平和空间分布;最终的有益可利用元素和有害杂质要通过选矿试验来确定;
  有益元素的赋存状态;
  物理性质调查:除小体重数据外,可能还涉及比重(重选)、磁性(磁选)、导电率(电选)及其它工艺物理性能等;
  上述内容基于地质调查的目的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为确定矿床成因提供依据,另一类就是为开展选矿试验提供依据。
  目前,矿石特征方面的地质调查存在的问题概要如下:
  一、矿石特征方面的地质调查就是为开展选矿试验服务,很多情况缺失这方面的概念。
  二、光、薄片显微镜(双目镜)鉴定手段:
  近几年,地质队的光、薄片鉴定技术人员缺失,勘查过程中光、薄片鉴定工作省略,或敷衍了事,勘查报告中的矿石矿物与脉石矿物组成、结构构造以及矿石类型等描述内容主要利用野外观察,或反过来来自选矿试验报告。
  三、将光谱全分析、多元素分析和岩石化学全分析等概念混淆:
  光谱全分析与多元素分析的目的是查证可能的有益元素和有害杂质含量水平。岩石化学全分析是指氧化物项分析,岩石化学全分析更能反映矿石矿物与脉石矿物的组成。光谱全分析和岩石化学全分析的目的是不同的。
  四、物相分析:
  经常被忽略该项分析。依据物相分析结果可初步判断资源的可选性,为选矿试验的流程设计提供直接依据。物相分析也为判断选矿试验样品在空间上的代表性提供资料。
  五、矿石特征方面的资料主要来自选矿试验:
  选矿试验的流程设计应该建立在地质技术人员的矿石特征调查资料的基础之上,而不是相反。如果相反,其选矿试验结果的代表性通常将产生一定问题。
  理论上来讲,矿石特征的调查就是初步确定矿石的可选性及其资源的经济价值,并为确保选矿试验样品采集的代表性和选矿流程设计提供依据。在可行性研究过程中,选矿试验资料构成选矿厂设计的基础。如果勘查过程中不重视矿石特征方面的地质调查,导致选矿试验样品没有足够的代表性,一旦选厂建成后,产生的不足将会很难弥补。笔者曾遇到一个难选冶金矿,该金矿由氧化矿和原生矿组成,资源量以原生矿为主,难选冶问题主要指原生矿资源。选矿试验样主要来自氧化矿,并以配矿方式加进一部分原生矿。选矿试验的结论是该金矿资源易选,并以此提交了选矿厂设计。
  在勘查过程中,先于矿石特征方面的地质调查而完成选矿试验样的采集,这样选矿试验结果的代表性同样将产生一定问题。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